格蕾絲の故事書

不吃辣椒的日子簡直了無生趣。

 

安妮寶貝引發的自省

嗯,也很想問問高中時期的自己,是否只讀過安妮寶貝。

那時候還沒有寫博客的習慣,與自己溝通只是依賴日記本,一頁頁氾黃的紙張上寫滿了各種細枝末節的感受,那時候的自己,脆弱敏感多疑,腦袋裡充滿了對人生的不確定和自己的存在感的計較,現如今看來,那時的那個幾乎從無開懷笑容的陰霾姑娘真的是毫無氣場與能量。每日埋首在安妮寶貝令人炫目的細節描述以及自卑式的自我剖析與批評中,分毫沒有留意到自己在周圍人的眼中儼然成了孤寡的憂傷姑娘,也許也有人私下裡斷言我的未來一定是孤獨的女巫生活。

一個隻與紙筆交流的姑娘,大約是不討人喜歡的,鮮少有男同學與我來往,以我的書桌為中心,一個桌位為半徑,我所有的人生仿佛只有這一臂方圓,只是我雖與周圍人少有言談交流,但我寫信,每日每日的寫,把所有的話都寫出來。我一直知道沒有人可以在沒有任何交流對話的環境中自在的活著,即使只是自言自語式的交流也是好的,幸好,除去日記本,我還有幾個交往頗深的筆友,成為交流願望的救贖。那些經嚴格控制毫不流露在表情中的情緒,都在一頁頁信紙中得到宣洩。也有人以愛情的名義走入我的筆下,他總是以欣賞及憐愛的目光看著我,與我交換日記閱讀,悄悄給我溫暖幫助,畢業時也激動的給我擁抱,只是從始至終我都不曾期待過這樣美好的人能夠與我共度餘生,我的悲觀主義時時作祟,認定世上絕無這樣美好的結局,也一再說服自己會漂泊流離、幸福無望。這顆憂愁的心,大約是安妮寶貝的書帶給我的最深遠的影響。

安妮寶貝的書中,最喜歡的是《薔薇島嶼》,所以總是把越南旅行作為一項必達任務寫在筆記本上,原本計畫2012年冬天執行的任務,到2013年冬天也依然未能完成。這個東南亞炎熱的國家已經令我魂牽夢繞嘞。總是記得安妮寶貝在《薔薇島嶼》中那段話,"我們要對一個人產生與之相對一生的願望,多麼的難。自私的男人太多,溫暖的男人太少。我們無法在與人的關係裡獲得長久的安全,一向如此。而至於娛樂的激情,不談也罷。那是青春期的樂趣,不是成年人的方式。在那一刻,才知道自己的心,已經有多麼疲累。只想安靜。"彼時我只將自己當做一個成年人來對待,事實上,高中與大學時期的我,一直都徘徊在青春期的雲霧中,在關愛我的人身上反復印證自己的存在與意義,堅信痛過才會記得,習慣內心洶湧如潮面上平淡無波,固執的對成長抱怨、厭棄,所以也被成長所抱怨、厭棄吧。父親離世后,我才似開始長大,卻是遲了許多。

 
 
评论

© 格蕾絲の故事書 | Powered by LOFTER